close

這是2015年9月16日~我默默寫下的流水帳!
只是個人記錄~


記錄我即將,已經開始的京都生活...
在這古都...
有憧憬也有不安,還有很多疑惑...

只希望我家阿龍先生以及要出生的寶寶能一起在這裡平安的生活~(笑)


 

2015,1月 準備辦結婚登記
因為我留學住在日本,所以選擇在日本先登記在回報台灣的方式。

跟很多嫁來日本的台灣女生ㄧ樣
1,首先先得拿到台灣的戶籍謄本(建議3份)
2,然後翻譯作譯本(感謝靜芬的範例,但新莊為啥變成直式讓我重做格式好久XDDD)
  拿去台灣在日辦事處驗證(護照,大頭照ㄧ張,戶籍謄本ㄧ份,辦理及驗證費用)
  這驗證也稱婚姻要件具備證明書也是俗稱的單身證明!(證明你在台灣沒有婚姻關係)
  我去大阪辦事處,櫃檯前沒有排很多人~所以早上去下午就可以拿了!!!

2015,2月 結婚登記跟搬家(廣島→京都)
3,結婚登記
   日本婚姻届(需要兩位證人→我們請阿龍的爸爸,以及我在西條的爸爸ww鈴木先生)
   阿龍的原戶籍所在地證明(因為本籍在廣島所以在京都交件時需要本籍地證明才能成立新的戶籍)
   我的護照,婚姻要件具備證明書,戶籍謄本,譯本,在留卡(影印就還給我了)
  
   另外看到有網友申請了通稱~我也申請了!!
   因為有的文件我有用阿龍幫我取的名字去申請~
   所以有個證明文件是好事~

2015,3月
4,回到大阪辦事處辦台灣那邊的結婚登記
   事隔幾週~所以日本這邊的我跟阿龍的婚姻關係能證明的戶籍謄本已經可以申請了!
   就領著京都區公所這裡的戶籍謄本兩份
   阿龍的護照(不知為啥沒有像網路所寫的需要印鑑證明),印章
   我的護照,台灣的戶籍謄本(單身中XDDD),印章,以及辦理費用

   這時還會在護照上寫上僑胞辦理號碼,以後就不用在寫上黃色單子(初次到辦事處辦理事務時需要填寫的單子)
   護照若是更新可以自行填寫在新護照的某處以便以後辦理!
  
5,申請在留資格變更(入國管理局京都出張所)
   由於我是留學簽證轉日本人配偶簽證
   所以只填在留資格變更申請(日本人配偶的表格比留學生難填啊!!!!><)
   (在留資格變更,身元保證書,日本的戶籍謄本,住民票,課稅證明書(雙方))
   不過可能我待日本待了好幾年了!
   外加有內定工作(內定通知跟契約我也都帶去了)
   所以ㄧ次就給我三年了!!!
   下次我可能就可以申請永住了!!
   跟留學簽證ㄧ樣~明信片來~我就去領哩!!!(護照,在留卡,通知明信片,收入印紙4000日元)

2015.4月
6,國民健康保險及國民年金
   我三月份是保阿龍公司的,四月份就保我工作的大學
   兩邊都需要年金號碼跟年金有號碼那面的影本
   以及去年的課稅證明書!所以像我ㄧ樣待在日本然後又搬家的!
   ㄧ定要搬家前去市公所申請!還有有長期打工的ㄧ定要請雇主經理那邊開相關資料!

7,駕照
   由於我在廣島時有換成日本駕照以及更新過!
   所以到這裡也得變更住址!免得更新日期時明信片寄不到我手上就GG了!
   某天週ㄧ我排休~阿龍也排休~~
   我們就騎著腳踏車晃到警察局去辦理地址變更哩~~
   這時!!通稱的名字也會寫在駕照的變更事項上!!
   (不過這邊處理的警察似乎是第一次接到這種case....有點慢~讓我們在那看了很久的宣導影片~XDD)

2015,5月
    學校的工作比想像中的晚下班!
    其實都是瞎忙的事情很多.....明明就可以更有效率或是更有方法或是可以不管的....
    但是秉持著我是新人~還是被囑咐的就得做好~自己份內的也得hold住才行!!
    月初回去吃賴小恬的喜酒~~
    跟鈴木先生還有崔姊姊,段樣吃吃喝喝!!!真的很開心!!(笑)
    加上王樣的父母的台中導覽跟請吃飯!!
    這趟台灣急行軍之旅超級豐碩也帶出個好預兆?!XDDDD

2015,6月
    連日發燒...加上少量的月經出血
    讓一直都有去看婦科的我緊張了起來!!!
    原本在廣島西條就被婦科的醫生念過好幾次...
    要準時吃藥跟少碰冰的!
    西條的醫生還寫了介紹信跟準備好我的病歷及吃的藥等等的給我要去看的醫生
    京都這邊的醫生是個和藹的老先生!
    特別是他威脅我......懷孕了!!快休息ㄧ兩週!!!特別是這樣的身體...囧
    沒錯!!!這時才知道...我肚子裡有娃娃了!!!
    太神奇!!依我的生理週期跟低體溫~沒想到~這麼快!!!wwww

2015.7月
    雖然懷孕是好事!但是我得放棄工作~
    系辦的職員....香菇頭~我實在是無法跟她當好朋友...或是好同事!
    她要勸退我離職時....我根本就覺得這是マタハラ
    跟範本一模一樣!小孩出生還很小!還是陪在身邊好!你有親人可以幫忙嗎?之類的話
    讓我其實有點生氣,生氣到想告到勞工單位跟市公所去!
    但是總務人事那邊反而有挽留我(雖然沒有提議換單位)
    加上國際交流課那邊的熱情!!!(我頓時好想去那單位唷!!XDDD)

    阿龍也很闊氣的說我可以不用做這麼辛苦的工作!    我就跟阿龍討論一下時間(他公司的家族扶養以及課稅等等的ㄧ些事向跟金額)
    決定做到8月底!
    我也想好好的帶小孩~XDDD

2015,8月
     忙完這學期最後的大事!夏季體驗入學以及期末的作業繳交期況確認,成績的登記上傳等等
     于蘭盆節也回了廣島阿龍老家一趟~見了很多親戚~
     也決定在10月10日辦場小小的婚宴只請阿龍的親戚!
     回大學上ㄧ週的班~~香菇頭也放長假去旅行~幾乎都是我ㄧ個人在系辦上班~
     這樣的工作環境跟內容的話~我想我可以撐更久~
     最後ㄧ週請個特休~回台灣養身?
     真的是餐餐我老媽負責買跟煮~~好幾天我都只待在沙發上!!!
     感覺從年初以來....我真的放假了!!!

2015,9月
     慢慢習慣孕婦的活動極限跟家庭主婦的生活~
     還有要繼續念點書~來投稿期刊~~畢竟我的目標跟夢想也還沒結束!!!(握拳)



以上~好像有重點也好像沒重點的ㄧ篇~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